[返回文章列表] [返回最愛列表] > 文章類別:神佛傳說

玄天聖文明真帝(玄天上帝聖父)

張貼者:ChihYi
閱讀人數:2844人 張貼日期:2024-04-03 01:30:00
0             加Line好友    加Line社群


玄天聖文明真帝(玄天上帝聖父)
 
聖父、聖母,是武當道教對北極真武玄天上帝之親生父母的尊稱。

據《太上說真武本傳神咒妙經》記載,玉帝特賜玄帝父母尊號:聖父曰靜樂天君明真大帝;聖母曰善勝太后瓊真上仙。

元仁宗延祐元年(1314年)又加封聖父曰啟元隆慶天君明真大帝;聖母曰慈寧毓德天后瓊真上仙。

在《玉匣記》所載的道教節日中,二月二十五日被定為“玄天聖父明真大帝聖誕”
 
歷史上有無靜樂國呢?《紫光經》雲:“淨樂國境,乃海外仙國,在西域支月國之西。星分奎婁二宿之下”,居龍變梵度天無欲宮。《武當福地總真集》雲:“考之古史《仙傳》,靜樂國即均州,無疑矣”。謂“村之東山下,古陵數塚。耆舊相傳云:靜樂國王之塋”。《大岳太和山志》有:“玄帝之先曾為淨樂國王,淨樂治麇,而均為麇地”。《敕建大岳太和山志》解釋說:“均州上古之時即有麇之國,謂人民樸野,安靜樂善,……《仙傳》……不欲以有麇稱之,易之曰靜樂”。



喻為玄天上帝的父母恩德普照,灑向人間,施惠眾民。明成祖大修武當道宮時,在均州城內修建了靜樂宮,他在《敕建(靜樂宮)紫雲亭》書中說:“靜樂國之東有紫雲亭,乃玄帝降生之福地”。後人題有匾聯:功垂造物大乾坤,德育玄天聖父母,對聖父聖母以好的品行養育了玄天上帝深懷敬意,視為楷模。
 
早在元代,武當山就建有王母宮,奉祀聖母善勝太后。元明所建的各大宮觀,在正殿後面的崇台之上,一般都建有父母殿(或稱明真殿),殿內神龕供奉著聖父明真大帝和聖母善勝皇后的坐像。
 
 
武當道教初創時,經籍並不多,《道德經》為武當歷代道士非常推崇的經典,成為武當道教典籍的最早來源。《道德經》十八章有:“大道廢,有仁義;智慧出,有大偽;六親不和,有孝慈”,老子此說是針對社會現實,因為社會上有“六親不和”的事情,才會更加重視“孝”。

春秋戰國以來孝文化的影響很大,玄帝崇拜的盛行也大致與儒家程朱理學的流布同時代,故道經強調玄帝雖出家修道,但仍不忘父母生身之恩,功成飛升後,父母證仙,榮享褒封,玄帝也特作《報恩經》以訓世(《正統道藏》第三四五冊《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》),至親配封,以顯玄天上帝之大孝。因此,道教為表彰玄帝之大孝,特在供奉玄帝的大殿後面修建父母殿,奉祀聖父聖母,這是對孝文化的重視和傳揚,也展現了道家和儒家文化的交融。
 
◎圖文源自網路資訊,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。






【提醒:】